分幾個部分來介紹我的交換生活,希望能提供其他來復旦交換的學生作為一點參考
有提及價錢的我會用粗體字標起來,想要知道生活花費可以注意一下

 

 

 

 


這是我們的宿舍(羞羞)

 

學校負責台灣交換生的鄭老師與其他老師會在報到日當天租巴士將我們帶到復旦大學。復旦大學邯鄲校區很大,地址不像交大是大學路1001號同一個可以適用在每棟宿舍,我們住的北區宿舍又稱北苑生活園區,地址是上海市楊浦區武東路57號,北區宿舍住的大多是留學生或是研究生,我們入住的41號樓就在北區門口旁邊,買東西坐公車都非常方便。北區的宿舍除了留學生公寓之外,其他都長得幾乎一模一樣,每一棟樓都有七樓,沒有電梯,住在七樓就要當運動了,我是住在五樓,每一樓有左右兩房,每一戶房有3~4間寢室,分別會編號ABCD,,一間寢室住兩個人,寢具書桌是這幾年換新過的,非常乾淨又舒服,剛入住時還能聞到淡淡的木頭香味。

大部分的學生宿舍,都是沒有附上浴室的,所以學生要洗澡都得到澡堂,有些宿舍則是有浴室但沒有熱水器,所以住在41號樓可是很幸運了。但熱水也不是全天供應的,只供應到晚上十一點半,而且需要用一卡通(有點像是學生證)儲值,每次用熱水都會扣2RMB,一次可以使用12分鐘。來談談我剛開始不習慣的差異,這裡的衛生紙材質都是面紙,很難找得到在台灣常用表面凹凸的衛生紙,中國也較常使用捲筒的廁紙。

宿舍裡沒有飲水機,北區裡頭有專營飲用水的店家,向他們租借飲水機(通常都是新的),再向他們買水,一桶10RMB(我覺得滿貴的),水喝完了再打電話叫,他們會送到房門口。
(補充:後來我才知道一般的復旦學生都會拿特大的保溫瓶,去地下室的熱水機接熱飲用水回宿舍裡放!)
宿舍裡也沒有洗衣機或脫水機,所以我們都自己洗衣服,等到冬天太冷洗不了可以送洗,在北區裡頭就有洗衣店,洗衣一袋5RMB,需要自備洗衣精,烘衣服需要另外加錢。宿舍有陽臺,晾衣服很方便。

宿舍的陽台門面對南邊,但是冬天還是有冷風吹進來,冷氣機可做為空調使用,調到攝氏28度就會非常溫暖,但是吹暖氣空氣會變得十分乾燥,可以在室內放一盆水加濕。

雖然看來缺了很多公共財,但其實住起來還是非常舒適的,宿舍地點也很好,整體很令我喜歡。

 

 

我想應該有很多想來交換的同學擔心來這裡會吃不慣拉肚子,其實上海沒那麼嚴重,但以防萬一還是記得備好腸胃藥、止瀉藥。我來到上海的第二天拉肚子了,但爾後每天僅是排便舒暢,有朋友最多拉了兩三天,總是會習慣的。(不過出外旅遊還是要多注意飲食衛生)

在食物方面我最不習慣的就是早餐的選擇,學校的食堂早上賣的大多是饅頭、粥、蛋餅(跟台灣的不一樣,有點像蔥油餅)還有雞蛋,對於吃慣西式早餐三明治漢堡的我剛開始還真是有點煩惱啊。後來我早餐選擇偶爾是北區門外的果汁店賣的台灣手抓餅有時是全家便利超商的三明治,有時自己泡泡可可或麥片,也可以在學校的教育超市買麵包或是吐司。

 

午餐則會叫外賣或是食堂,中國的電子商務非常發達,可用手機下載外賣app,例如我常用的「百度外賣」和「餓了嗎」,這幾個app的店家推出的優惠較多,滿20RMB就立馬折扣8RMB,跟同學一起湊單就能嚐到很多店家的美食,下單後大概45分鐘會送達,平均一餐15RMB左右。食堂也有許多好吃的,但是自助餐菜色的調味不能調整,通常都較油又鹹,常常吃完自助餐底下剩一層厚厚的油。餐廳的湯包六顆只要4RMB,滿好吃的,二樓還有長時間燉煮的砂鍋飯、排骨湯也值得一嚐。

 

晚上我最常吃的卻是北區門外以及六教(學校的某棟教室,多是通識課上課的地方,在南區)外的「黑暗料理」,之所以叫做黑暗料理,眾說紛紜,復旦的學生又直接叫黑料,黑暗料理大多出現在午後,北區的則是在傍晚五點左右,炒飯、肉夾饃、粉絲煲是我晚餐的選擇,九點過後會出現燒烤還有鹹酥雞炸物,兩者都很美味,尤其是炸物攤的土豆餅(也就是薯餅),吃起來和台灣的非常不同。

列幾樣我常吃的餐點:
食堂
麻辣香鍋 10RMB 金針菇肥牛砂鍋飯12RMB 蘿蔔排骨湯6RMB 水餃15顆7RMB
鴨腿麵11RMB 羊肉小火鍋10RMB 水煮蛋1RMB 蔥油餅1.5RMB  蒜香排骨乾鍋12RMB
黑暗料理(路邊攤)
砂鍋粉絲煲7RMB起 肉夾饃6RMB 麻辣燙一串1RMB 炒飯炒麵7RMB起 豆花3.5RMB
肉捲餅6RMB 土豆餅五個3RMB 燒烤1串1~2RMB 雞蛋煎餅4RMB 三鮮豆皮6RMB

另外我覺得這裡的雞排都不好吃,吃起來都QQ的,沒有雞胸肉的感覺,每次嘗試都很後悔,奉勸大家不要因為想家就買來吃。飲料店的價錢也都會比台灣貴,而且通常都是奶茶,比較少有紅茶綠茶類的。
 

 

復旦的通識課程比交大還要齊全且廣,選擇性比較多,前兩周能夠隨意試聽課程,但是得在第三周之前將選課確定好,開學前就有兩個階段的選課,也不用著急,到了第三階段還是有很多選擇。老師上課大多會準備PPT,但多數不會再課後提供PPT給同學做參考,所以在課堂上常常看見同學拿手機出來拍PPT,是很正常的;但有些老師不僅提供PPT,也樂意提供錄音檔,有需求的同學可以課後詢問老師。

復旦的學務系統做的不是很好,沒有統一化的設置,所以使用起來沒有像交大E3那麼方便,所以老師在學期初通常會給大家聯絡方式,信箱、手機都要好好記下來,因為作業通常就是用寄信的方式繳交。另外有一點也特別留意,因為Google在中國停止營運,透過Gmail寄到中國的信件有可能被擋信或是漏信,建議使用其他的電子郵箱。

中國學生大部分都十分準時,老師也是,通常在鐘響之前就會在教室等待,鐘響後立刻講課。這裡帶筆電上課的非常多,沒看過老師禁止,許多同學會使用筆電做筆記,但也有很多同學用筆電聊天、看影片或是購物,滑手機、打瞌睡就不用說了,都有!!!!!希望大家能消除中國學生比台灣學生上進的迷思,但是上課吃東西的就非常少,連喝飲料也比較少見。但是大家出席率都非常的高,翹課不如台灣頻繁,有些熱門的課程,在上課前半小時佔位子的就非常多,甚至學期初會出現旁聽的同學有位置坐,修課的同學要站著的情況。

 

中國學生每個學期修的學分都很高,常常是從早到晚的排課,在我的團體分組報告上,就常常因此湊不出時間討論。在互動的過程,我發現有部分中國學生是非常勇於捍衛自己的立場,說話也非常直接,相較起來台灣的同學在辨析的過程較為委婉一些。

 

中國地大物博,也累積了許多歷史的餘韻,絕對值得交換生來這裡多多走走看看,每個地區有各自適合遊玩的季節,但是多數得避開冬季,所以對於上學期的交換生而言,9~11月是最好的時刻。尤其是高原和沙漠,十月中旬之前去探訪,是最好不過的了。

復旦的台生會對待交換生非常豐厚,開學前就會帶領大家上海一日遊;學期中還帶我們到北方關中平原的西安市旅遊,很值得一去,交換生不要錯過。

中國大多的觀光景點,都是需要門票的,舉凡:風景區、歷史建築、寺廟等等,更別說是博物館了。門票通常都是很貴的,例如上海市動物園,入場全票要150元人民幣,也就是大約750元台幣;杭州西湖旁邊的靈隱寺,入景區全票45元,入寺廟還要30元(皆為人民幣),價格非常高。

出外旅遊的時候,千萬千萬千萬不能搭非正規的私家車,尤其是出了上海,人生地不熟,有些地區的人民還只說地方方言。有許多受騙的例子,用極為便宜的價格拐騙你上車,快到目的地時,又漫天開價,你不付他就開到其他地方去,不讓你下車。在江浙以外的地區旅遊,飲食習慣也會不一樣,要記得帶包腸胃藥,以防不時之需。

除此之外,中國許多地區都需要實名認證,無論是搭火車、去故宮遊覽,或是其他重要的場所,都會需要出示台胞證,有時甚至是復旦的學生證(一本式)還有校園卡(類似交大的學生卡),證明你是身分證或是台胞證上的那個人。除此之外,地鐵也需要安檢,得將包包拿下讓公安確定裡面沒有危險的器具。

圖片是我到四川的西部,甘孜州的藏區,當地是高原地形,海拔四千多公尺,容易有高山症,是藏族的淨土,前往不易,十月中旬之後就不再會有旅行團。建議大家無論去到哪個地區旅遊,可以上一下當地的網站如:螞蜂窩、攜程、阿里旅行,擷取前人的經驗,也能即時掌握需要的資源、訊息。

 

 

在出發前往復旦之前,我有幾項建議:

  • 必須買保險。若是歸期未定,就買到最晚回國的時間。
  • 下載翻牆軟體(電腦和手機)。切勿到上海才下載,很有可能不成功。
  • 到牙科或曾經病史複檢。雖然有了保險,但人在國外就醫還是比較不便。
  • 切莫帶太多行李(衣物類)。
  • 一切你能在屈臣氏看到的商品類別(也就是生活用品),在中國大多比較貴。尤其是盥洗用品,價格約是台灣的1.5倍,化妝品更是能達到翻倍的價格,可以從台灣帶一些。
  • 若有需要,可以在台灣開通幾日的通話及網路漫遊,就不怕在初期無法跟家人聯絡。

其他行李必備物品,應該有其他人分享過,我就不贅述。

 

希望能幫大家解答,有問題也可以寄信給我: hi.yaosuan@gmail.com 回覆會比較快
也順便給大家參考一下上海的溫度,上海冬天一般不低於零度,但是會下雨,冬天下起雨就冷了。(這是2015-12-17)

 

 

arrow
arrow

    yao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