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欸你看看台灣18個世界遺產潛力點你最想去哪個?」

姚:「我想要去看阿里山線鐵路,北門火車站那裏很漂亮欸。」
(此時心裡還盤算著說不定可以帶他去住玉山旅社)

世遺潛力點  

 


 

 
事前寫了一個有關田野的報告,被老師傳上Facebook的社團當作範本,隔週學妹來告訴我,他們本來也要去老七佳,可是問了一個帶團的單位,好像說現在的交通無法通車,所以這個月老七佳的團就要取消。

跟學妹聊完後,我立馬用盡各種辦法,想要聯絡到能帶我們進入老七佳的人。(很心急啊!) 一個下午聯絡了好多人,分享給如果對老七佳有興趣的大家~

屏東縣春日鄉公所: 08-8782145
東方足跡導覽團隊: 0986-808529
導覽老師鄭超: 0926-816170

東方足跡導覽團隊偶爾有開到老七佳遊歷的健走團,我先打電話詢問是否開團,他們表示因為路況不穩定,所以目前沒有開團的打算。
最後終於透過各種管道找到住在老七佳的鄭超老師。(這是鄭超老師經營的部落格老七佳石板屋部落
鄭超老師家外面的電話  

和鄭超老師通過電話後,寄了我們安排的行程給了他,他再向我們報價格,還有協助我們調整行程,在信件裡也稍微聊了一下部落裡的狀況。老師的本名叫查理法特,很美的名字。
後來的幾天我就癡心又安逸地等著11月08號那天的到來,直到....

出發向南的前一天,我才煩惱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用最便宜的方式抵達屏東,然後一邊上課就一邊做出了這個表格,還用表格呈現直接坐高鐵的方案成本貴了多少多少。

交通工具表格  

不要看我們這個表格的交通方式好像滿簡單的,其實光是買一張自強號就有著重重困難(´c_`),我們總共買了三段位置相差有夠遠的票(彰化→嘉義/嘉義→台南/台南→屏東),才確保全程在車上都有位置坐!!

 


而後終於到了七號那天,星期五下午我和老師請假早退,不然就趕不上那班五折的高鐵,為了順利坐上那班車,我上午就搭校車過去買票了。

上了車之後,就是連環的搬車轉車換車,新烏日往彰化的區間真的是特別特別擠,擠到我都害怕買來當伴手禮的柿餅在背包裡會被擠歪,也同時害怕不知道多少乘客會被我的背包打到(太巨大太重了( º﹃º )。

換上自強後的第一段位置是在一車的最前頭,第二段位置是在六車和九車(被拆散了。゚ヽ(゚´Д`)ノ゚。),中間在嘉義換車廂,但是短短的時間內我怎麼跑也跑不到六車阿,更別說宏旭了,他踏出車廂的瞬間,月台上催促的鈴聲就開始大響,他本來要到九車,後來和我一起停在三車了。

最後我們終於在預定的時間內到達屏東,騎了車去買點宵夜吃,還一邊感嘆著新竹和屏東物價的差異(一份只要30元的鹹酥雞阿d(`・∀・)b),然後便早早入睡迎接隔天的收穫了。

 

 

  一早,從屏東火車站出發往枋寮火車站,枋寮是最靠近春日鄉的火車站(春日鄉沒有大眾運輸工具喔!),接著請鄭超老師來載我們,十一月正值九合一選舉競爭激烈的時候,沿街上都插滿了競選的旗子,沒有放過任何一支電線桿啊!

DSC_0010

鄭超老師帶著他的妻子一起來,(嘿嘿嘿因為阿姨要一起幫忙煮飯給我們吃(*´∀`)~♥),從枋寮到春日鄉中心大概有二十分鐘的車程,鄭超老師先載我們到新的七佳社區看看當天的迎回祖靈儀式。

  鄭超老師笑著說,因為要帶我們導覽,所以不能整天都幫忙移祖靈的儀式,對部落的大家有點不好意思。接著向我們解釋,為什麼要移祖靈?因為原始的老部落在山裡頭,比老七佳部落還要在更裡頭(所以有多裡頭?)反正就是交通很難到達的地方,平常照顧不到祖靈,對祖靈很不好意思,所以把祖靈移到平地,用水泥幫祖靈蓋新家,雖然祖靈肯定是會不習慣的,但還是希望能就近照顧祖靈,希望祂們能諒解。因為移祖靈是很重要的大事,鄭超老師前一天走了好幾個小時的山路,他說祖靈好頑皮阿,他們找好久才找到祖靈的家;移祖靈還要殺好多天的豬阿,本來要帶我們去看殺豬的過程,我期待得不得了!可是到了現場豬就殺完啦!(°ロ°٥)可惡)只剩下一包包的豬肉塊還有好多蒼蠅喔哈哈。

▼現在大家大多搬到山腳下居住了,也把祖靈移來這裡住,右邊粉色的門就是祖靈的新家。

DSC_0014

 

▼在春日鄉裡,路邊的矮牆有許多的原住民代表圖騰的彩繪。

DSC_0015

 

鄭超老師和阿姨都是很幽默又愛笑的人,我深深覺得這樣的幽默感像是基因一樣流在每個原住民朋友的血液裡,你們知道「力里」是什麼意思嗎?是「」。但其實他本來不是這樣發音的,是異語言的統治者聽不懂原住民的語言,只取其中兩個聽得懂的音「力里」。因此有了「力里村」、「力里國小」、「力里部落」,就是豬村、豬學校、豬部落啦(*☉౪⊙*),我們都在車上哈哈大笑。(突然很能想像這樣的名字是怎麼糊里糊塗產生的)

往七佳部落的路程要一個小時,起初還在平地上行駛,我們還可以優游自在的聊天,等到進了山裡,龍蟠虎踞,光是「緊張」和「崇拜」都來不及了,當然不敢輕鬆自如的聊天。

 

▼鄭超老師指著山的頂端說,這就是我們要去的地方。

DSC_0011  

阿姨談起他的媽媽,是個靈媒,也就是巫婆。鄭超老師打趣地說:「就是因為她媽媽是巫婆,我才都不敢欺負她!」巫婆包辦了部落裡的大事,生病阿婚喪喜慶啊,都要找巫婆,所以巫婆是部落裡很重要的角色,所以阿姨以後也會變成巫婆嗎?嗯,不會。因為巫婆的傳承是隔代血緣的世襲,所以是阿姨的女兒才有資格繼承巫婆的這個神聖的職業。我們聽到如此大概就能想像,這個文化便在此時產生了斷層,阿姨也希望讓年輕人去都市闖闖,但是對巫婆的消失也無可奈何。

但阿姨過個彎之後又說,我們上一代很會生欸,他(指著鄭超老師)媽媽就生了十一個。十一個欸!(((゚Д゚;))) 阿姨:「因為部落裡沒有電啊,所以太陽下山天黑之後就睡覺囉!一直睡覺所以生很多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真的是要笑死了(*´艸`*)。

  ▼彎了個彎,我們就近到了力里溪的河床,八八風災後,美麗的溪谷變成了今天的模樣。
DSC_0020

 

 

 

 

 

 

上一篇就差不多到這裡(不然文章太長了啦(゚3゚)~♪),下一篇寫的會是與八八風災的關係和真正進入老七佳我們會看見的東西。

 

arrow
arrow

    yao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